close

我的古書收藏之五:樂蒂封面(1966年4月號”國際電影”)            

                      我迷樂蒂~ 記我的一事能狂便少年

一、氣質之美,無可取代

                樂蒂(1937.7.24~1968.12.27),原名奚重儀,    江蘇浦東人,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二十四日出生於上海。外公是江北大亨顧竹軒,人稱顧四老闆,與黃金榮、杜月笙,皆為上海聞人,經營天蟾舞台等事業,領導八千名黃包車夫。

              民國五十七年(1968)十二月二十七日,樂蒂逝世於香港,實足年齡僅有三十一歲,正是天妒紅顏。

              年輕的影迷,也許陌生,民國五、六十年代的華人社會,"古典美人"樂蒂可是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喜歡樂蒂,不單單是樂蒂的美,那一股清新脫俗的氣質,洗鍊的演技,獨特的風格和韻味,無人可取代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二、舉世淘淘,滾滾紅塵

                  舉世淘淘,滾滾紅塵,觸目能令人一驚的人,著實不多見吧!!吾生一抹,何其有幸,民國五十二年(1963)四月,梁山伯與祝英台轟動台灣,飾演祝英台的樂蒂,風度翩翩,氣質高雅,深深震撼了我,為之一驚,已逾半個世紀了,一往情深,歷久彌新。

三、豈有生材更折磨

                  最愛二分愁歛色,恰如梅蕊雪中春……

        象齒焚身語最真,休將才藝動時人

        天生才俊本無多,豈有生材更折磨

        變世心腸易傷感,不能排遣莫如何!!  (尤惜才先生悼樂蒂六首摘錄)

          悸動於那一份感傷,樂蒂去世之後,我不再踏進電影院,忙碌嚴肅的生活,獨沽一味,埋首書堆苦鑽研。每憶及楊雲萍教授詩句「著書豈為閒日月,且看青山欲近人」,有些許的悲壯感。(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四、記我的一事能狂便少年

               民國六十六年曾往九龍長沙灣,弔樂蒂之墳,是日颱風過境,一片灰暗,填長短句,舒滿懷抑鬱:

           苦我千里來奔、海風山雨,乍歇還作,閱人憔悴,滿眼天涯淚;樂蒂去矣!!埋魂淨處,如君能有多少恨,渺天長,難盡悠悠意。

          我迷樂蒂,是少年十五十六時,爾今是少年子弟江湖老,謹以此文紀念深深懷念的古典美人樂蒂,記我的一事能狂便少年。

    喜歡歷史的人,總帶著幾分浪漫的性格,我迷樂蒂,悠悠五十五年,也是一種浪漫吧!

 (2016.12.22 中午 初稿       2018.2.1二次稿  2018.2.12三次稿)(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樂蒂封面樂蒂封面

樂蒂封面1樂蒂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arrow
arrow

    純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