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札記之十一:兩本《總統與我》政壇奇緣實錄

    作者張祖詒先生,出生於民國七年,今年滿一百零四歲,在今年〜民國111年(2022)2月10日由遠見天下文化公司出版《總統與我》;接著在同年5月20日增訂版問世。今年2月10日,蔣經國文膽張祖詒,在《總統與我》新書發表會上,精神抖擻,直挺挺站著,令人佩服之至。

    高希均教授,引述張祖詒先生推崇經國先生的晚年,是一位「真正的君子」〜高教授稱之「君子領導人」。

   《總統與我》書中歸納出十一項蔣經國總統的做人做事特質;這實在是給國人在當前疫情中難以得到的深思與鼓舞。

一、任何改革必然循序漸進,謀定而後動。

二、推動改革,不怕得罪保守勢力的大老。

三、澄清吏治,整肅貪瀆,不惜開鍘顯貴。

四、偶而不悅,絕不意氣用事。

五、以理性平和的態度,讓人心悅誠服。

六、有改過的勇氣,從不諉過卸責。

七、生活儉樸,大公無私,食衣住行,簡單為上。

八、存善念,不說假話,唯民眾之利是圖。

九、為了深愛台灣,必須忍辱負重。

十、「今日不做,明日會後悔」。

十一、「我也是台灣人」。(《總統與我》增訂版序,經國先生是位「君子領導人」高希均)

      關於作者張祖詒先生:民國七年生,江蘇常熟人,畢業於私立上海法學院。曾任行政院參議、編譯室主任、秘書室主任、副秘書長、總統府副秘書長、國策顧問。民國六十一年至七十七年為經國先生掌理文翰,頗負時譽。

      著作包括散文《蔣經國晚年身影》、《帚珍集》、《現代逍遙遊》、《不亦快哉集》,長篇小說《寶枝》、《嶗山悲歌》,譯作《再相逢》等。

      《總統與我》作者張祖詒先生:不容青史盡成灰,”文膽”張祖詒先生的執著,一字一句爬稿記錄,現代要作者的手稿,已然不多了。雖然一波波名人在出書,當然不可能親自執筆,這兩本《總統與我》格外珍貴。

(2022.7.25午后初稿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讀11-1.jpg

讀11-2.jpg

讀11-4.jpg左5張祖詒先生2022.2.10聯合報

讀11-3.jpg2022.5.24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純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