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札記之十八:《杏林生涯雲和月》

    《杏林生涯雲和月》,作者林天祐教授(1913〜1995),他是良醫名醫,曾是台大外科主任,名重杏林。

    我是他的患者,甲狀腺即由他開刀,是在台北市的天祐外科,是好久好久以前了。

    天祐醫師娘曾送我母親他的《象牙之塔春秋記》,這一本《杏林生涯雲和月》,則是我早期購讀,民國七十九年五月由台灣商務印書館發行。

    摘錄第一章序曲〜

    「昨日也按照往例,啟程赴日。和過去一樣,下榻於銀座的第一大飯店。早餐後,端詳看坐在面前的老伴。發現到她也變了很多,臉上皺紋浮現,並已裝有義齒。又想到她曾在地下鐵車站下階梯時,小心翼翼的手抓欄杆,佝僂緩進的情形,當時心想她真的老了,老了!可是一回頭看看我自己,不也是開始目眩齒搖?曾是茂密的黑髮,不也是逐漸脫落,而變成了星星禿頂了嗎?

  凝視着――手扶欄杆  步下階梯

    妻那佝僂的背影  令我悲淒

  妻的皺紋白髮  是我倆在人生旅途上

    同甘共苦  所留下的痕跡

  光陰像箭般逝去  青春亦隨之消失

   手撫着漸禿的頭頂  發出無助的嘆息

      屋外的氣溫仍像很冷似的,由窗外望,看見過往行人均着大衣。今天正是十二月十八日―我的生日,由現在起,真正進入七十七歲。心中一想,更加深了感慨情緒,不覺閉上了眼睛,往事像雲一般的浮現出來。

      夜晚在彼邦與妻二人

   舉杯慶祝生辰

 過去甘苦與共  伉儷情深

   願生生世世  共締鸞姻

      平常我都認為,人生的目標是沒有終點的,一向我以此自勵。可是,所有工作必須有一終結,我的習慣是絕不半途而廢。不久以前,我曾以題名為「象牙之塔春秋記」,像自傳性的,由商務印書館出版過。又把我大半生所致力研究的「肝膽外科」論文,都成一冊,分贈給世界各地、研究相同方面的友人們。最近又以「小螞蟻的足音」為題的一書,係集以前拙作的繪畫和短歌而成的紀念集。這樣做是希望先把自我一生所做事蹟,對後來能有所交待。也求個心安理得。」

     心安理得,人對自己,對很多人都要有所交待,林天佑醫師寫這本書時是七十七歲〜喜壽。

(2023.4.28午后初稿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讀18.jpg

arrow
arrow

    純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