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剪報之五十九:護身符

前言:

      我愛剪報,開始是剪報成冊,後來越來越多,就按報紙的內容,剪貼在相關書籍上。

      二十多年前付鐘點費,和學生學電腦,最主要是要搜尋資料,我發現自己的剪報,網路上不一定有,不敢”藏私”,另闢”我愛剪報”新單元。

      每天出刊的報紙”稍縱即逝”,剪報存檔,才能抓住它。

本題:護身符

      護身符,張公鑑文,1996年1月24日刊登於中央日報每日一典,剪貼在《靈媒卷》〜台灣信仰小百科,劉還月著,臺原出版社,1994年2月第一版,1996年11月第一版第三刷。

      符籙乃道教的主要方術之一,所謂「護身符」係一種用以保護人身的神符,佩之可鎮妖驅魔。有《小道藏》之稱的《雲笈七籤》卷四七載:「道家受道,以符籙為要。受道之後,必佩符命,其為鎮妖驅邪之符者,曰「護身符」,凡初入道者必佩之。」(《雲笈七籤》宋代張君房編纂)

      東漢時,五斗米道與太平道均已使用符籙,張道陵(張天師)、張角都曾以符籙為人治病驅鬼。晉、葛洪的《抱朴子・登涉篇》畫有十多幅符籙,《隋書・經籍志》亦錄有符籙十七部,一百零三卷。

      護身符,各道教和民間宗教廟宇,均有提供,信徒只要聖筊,都可求一個帶回家,帶在身上或掛在脖子,掛在車上,都可保平安。

(2021.10.25台灣光復節 午后初稿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剪59-1.jpg

剪5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愛剪報之五十九:護身符
    全站熱搜

    純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