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聖地慈惠堂史話之一百五十七:慈惠堂總堂誦經團的創立

前言:

          慈惠堂瑤池金母信仰,自民國38年(1949)在花蓮聖靈顯化發源崛起,快速擴散,經數十年發展,信徒超過百萬人、分支遍佈全臺及海外達千家以上,型塑出獨特的信仰文化。

     其中,開山元老、歷任先賢的默默奉獻,以及口耳相傳的靈驗神蹟、母娘悲憫的感應故事,更是凝聚慈惠人的重要能量。

                   ~不容青史盡成灰~

時間:2012年4月20日  晚上7點

地點:中正路與中福路/照相館(楊麗盆宅)

訪談人:林道境  先生

記錄人:翁純敏(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召集人)、劉秀琴(純吾部落格格主)

(背景說明:林道境先生出生於民國22年,台北人;為資深道長,主持威遠壇,屬靈寶正一派傳承,只處理喜慶吉事等法會,為俗稱的「紅頭司功」。)

劉問:請問林老師來花蓮教導我母親誦經的經過?

答:慈惠堂總堂的誦經團可說是由”金蓮姑”一手創立的,因為我的同門師兄林朝枝在花蓮主持”慶遠壇”,遇有法會我們經常互相支援,因此對於花蓮慈惠堂略有認識,也知道慈惠堂想成立誦經團,同時也耳聞金蓮姑已經到過慈善寺和英姑娘學習佛教的誦經。

   那時我還任職於台北市立圖書館,負責修補圖書的工作,因為金蓮姑很誠意的到台北邀請我,說這群志工自己誦經都沒進步,因此想邀大家拜宗師學習道經和唱誦,也想傳承道號。

   事實上,靈寶正一派是不能收女性為徒的,但因金蓮姑邀得懇切,加上她們都是文生和志工,所以我就答應了。

   從78年開始,我每周六到花蓮教導誦經,都是台語發音,上課時間是周六下午兩點到三點,場地則有時在照相館地下室,有時在惠安堂樓上佛堂,然後周日在返回台北。

   這批學生約15人,團長自然就是”金蓮姑”。

   因為”金蓮姑”比我長七歲,因此誦經團學生都稱我”林老師”,我則尊稱團長為”阿姑”。阿姑為人處事非常細膩周到,對老師非常尊敬,也非常重視倫理,例如若有新人要加入誦經團,她一定會先問老師的意見;若到台北辦事或探視親友,一定都會來打招呼,實在是位十分出色的領導人物。

問:誦經內容為那些?

答:因為佛經誦唱聽起來較平、道經則韻律感和節奏感較強,因此內容有:

1. 瑤池金母普度收圓解脫真經

  《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是核心教義經典,闡述瑤池金母應劫救世、普度收圓的神學思想,並宣達世人可藉修定慧達解脫、及返本還原之道。

2.玉皇真經

3.三官感應妙經

4.南北斗經(南斗真經及北斗解厄真經)

5.午供玄科

   其中,十奉(十供)中的午供玄科是金蓮姑主動要學的,也算是金蓮姑承傳靈寶正一派正統午供玄科。因聽說她7歲就通靈,有先天體質,也有聰穎一面,所以她主動並找其他團員一起研習,我自然樂觀其成。而慈惠堂屬公眾廟,對社會教化有正向幫助,我自然樂於玉成。

   午供玄科每月有七次,亦即初一、十五、初六、初十、十三、十九及二六。

   又於每月有十一次,在初一、初三、初六、初九、初十、十三、十五、十六、十九、等日子誠心供養母娘。

   可以說,慈惠堂誦經團的創立完全是她的功勞。   

 (2020.2.27初稿  2022.11.24二次稿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惠41-4.jpg誦經團成員

慈惠堂總堂信徒

Image (59).jpg

 

慈30-3.jpg

著黃道服為林朝枝道長,左後為林道境老師,林道長左為謝金蓮女士

惠49-4.jpg

 

 

惠49.jpg

惠49-2.jpg

 

民國三十九年的”瑤池金母普度收圓定慧解脫真經”

arrow
arrow

    純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