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物收藏之八十六:林益千的原住民婦女木雕

     數百年老茄苳為素材,一氣呵成的原住民婦女木雕,蘊含著傳統婦女的素朴、堅韌、勤勉、沉穩的特質。

     作者是英年早逝的原住民木雕創作者林益千,是我欣賞的原住民藝術家之一,這一件應該是林益千的上乘之作。完成於一九八O年代,他年富力盛時,粗獷豪邁的風格,我比較喜歡他早期的作品。

     某收藏家,割愛兩件精品,原來是一九八O年代在台東馬蘭向林益千購得數件作品,這座原住民婦女木雕即其一。

     林益千的父親是長年駐守花蓮市亞士都飯店的袁志寬,(益千隨母親),畢業於輔仁大學體育系的林益千,曾和父親學習木雕,奠定基礎。後回台東,在馬蘭和池上開藝品店,持續摸索創作,我手中兩件作品,就是林益千那個時候創作的,落款”益”一九八五年創作。

    為了拓展創作視野,他曾到屏東山地門和台東大武、太麻里觀摩排灣族的創作風格。一九八六年四月在台東文化中心舉行蘭嶼之旅木雕系列展,是林益千的首次創作發表會。林益千曾說:「我自己是阿美族的後代,蘭嶼是台東縣內的一個部落,蘭嶼的達悟族生活純樸,是現存台灣原住民最具文化特色的一個群族,所以我選擇了蘭嶼的漁獵風俗題材來創作。藉著達悟族人的捕魚、刻舟、飛魚祭、驅魔舞,來表現生命的力與美,並凸顯當今原住民文化發展的問題。」(註一)

     林益千強調:「排灣族的雕刻很有味道,……我認為藝術性的木雕,應該以圓雕形式比較有感動力。」(註二)

※註一註二:

     《台灣樸素雕塑家》,作者蘇振明,P120〜P124林益千,敲出生命的力與美,2000年四月常民文化公司出版。

 (2022.4.21午后初稿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文86-3.jpg

文86-2.jpg

文86-1.jpg

 

 

文86-4.jpg85年林益千落款

arrow
arrow

    純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