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筆記之一百六十三:惜~花盛開時,你要抓住的是什麼?                     ~關於本部落格格主~

  萌芽

               她愛專研地方史、收藏許多古書及文物,我問:「這個興趣是如何培養的?」話語開端,過往的經驗如彩蝶,翩翩飛舞於聽聞者的想像間。

              「說來話長,最早應該是受到我的祖父影響,畢竟要先懂得穿衣吃飯,才有心思談收藏。」她的祖父(劉宗鈖)在1930年(昭和五年)帶著家人與資金從新店來到花蓮市郊田浦,頂下了「松本精米所」展開事業第二春。勤儉持家,兒媳婦每天仍得勤奮工作,家中無遊手好閒之輩。注重理財,累積了金錢便開始在田埔及佐倉一帶購置田產。民國四十年代她的父親又因為經商需要在中華路金三角購置了兩家店舖。

          「我們中華路尾的”起家厝”有一座台灣形狀的花園。」紅磚瓦屋建築,雅潔的客廳懸掛著台灣書聖曹容先生(秋圃,1895~1994年)的對聯,寫著「新得園林栽樹法,喜聞子弟讀書聲。」她道:「喜歡收藏的祖父把這幅對聯視為傳家寶之一,園林栽樹,子弟讀書,正是他老人家晚年的心境。」

              民國三十六年出生的她,從小很會讀書,優渥的環境中成長,深得祖父喜愛,「在那個重男輕女的時代,我是他唯一抱過的孫女,因為他最盼望的嫡長孫夭折,我是父親這房子女當中排行最大的,祖父把當男孩來養。」耳濡目染祖父對字畫的愛好,激發了她對文物的好奇。但浸潤於「保守低調、敦厚樸實」庭訓之下,「惜福」是從小一再被教導的觀念,樂觀開朗的她也懂得分寸內斂,只是對文物研究的興趣已如種子播下,正待春雨萌芽。(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成長

             「二十歲偶然的機緣飛往日本東京,一待就是十二、三年,東京真是亂中有序!那是我生命中最精華的時光!」她回憶那金黃般的歲月,愛上了日本神田古書,走遍一百二十幾家古書店,閱遍日人撰寫的台灣史料,連同日文版的台灣文化志都沒錯過。對傳記更是愛不釋手,同時還大量涉獵中國典籍,「你知道嗎?日本有很多中國古書!多年來我也收集了一些江戶時代到明治時期的漢詩集。」像小孩突然發現被珍藏的玩具,驚喜激盪,她開始流連於浩瀚古籍。

              留日期間為了學習察言觀色,她也利用課餘打工,閱人、學應對,但最愛的仍是神田的古書冊,十幾年來腳印穿梭於一家家書坊門檻,傾囊購置更不知多少回。大量閱讀,博覽群籍,從史記到台灣通史,讀了好幾遍,康熙以降的六種台灣府志,她涉獵過五種。「要回台灣時,為了那些日本的線裝古書、流入東瀛的中國古籍、記錄台灣的文物志、還有傳記,我大費周章才用日通報關送回來。」她珍惜那些古書冊,十幾年來,著實收集了不少,一股腦兒全部運回台灣。

               這是她收藏的開始,留日經驗開啟她不同的視野,促使往後研究地方史能保有自己的見地,不去中國化。她說:「凡是能突破時空考驗的必有其存在的價值,中國有多少經典是智慧的結晶,這文化寶藏為什麼要捨棄呢!我將近七十歲在重讀論語,都別有一番感覺!台灣最需要的是氣度與格局。」語重心長如是說。

             「回到台灣,我先是在大學教日文,後來主任認為依我的條件可以開地方文史,為了不空口白話,我更加投入研究台灣地方史料和田野調查。常把蒐集的文物帶到教室,讓這些僅存的粿模、熨斗、龜殼、魚拓……等說故事。還曾經受邀到總統府為志工們上課。」提起那段到總統府上課的往事,她難掩幾分年少時的得意。「妳知道花蓮的美崙山古地名為什麼叫『八螺仔山』嗎?」「總統府那群志工真的很專業,當場就有人這麼問我,還好,沒有被問倒!我的解釋讓在場人士心服口服。其實為了那次應邀上課,我已經用心半年的時間編寫講義。」對堂號與古地名的研究是她的興趣偏好,「凡事豫則立」則是她的一貫作風。

              她對舊物總有一種特別的愛惜之情,因為「物」留有生命的蹤跡,駐足著歷史的倩影。抓不住流逝的歲月,睹物卻可成憑藉,再次瞥見那時光。她繼續道:「為了買文物、會朋友,常下課後一個人開車跑蘇花公路,當時好像都沒有考慮到那條路的危險性,經常回到家都已經晚上九點、十點了。來來回回,算一算,有一百多趟。」熱情為動力,全心投入時也就忘了是冒險。(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綻放

              日子匆忙,若說她的人生沒有經驗過風雨滄桑,神仙也不信。歲月走過,歷練豐富了生命,再回首,淡淡說:「緣起,緣滅,惡緣善緣都是緣,隨緣卻不能隨便。我的心中自有一把尺。」只願留得清白在人間。

               設定目標、勇往直前的腳步至老依然不變。在私立大學任教二十八年,決定去留只有十五分鐘,「或許從小生長在生意人家庭,說好聽腦袋比較機靈,就是不執著、不死板。我很容易轉念,相信『退一步闊天空』,『見好就收,見不好更要收』。將『收放自如』列為生命重要課題。」無牽無絆話心境。

             「學歷史最大的好處,不僅能鑑古知今,更可以替未來找到出路。」她感謝校長知遇之恩,珍惜家族庇蔭,讓她能無後顧之憂,盡情揮灑,「畢竟生活在現今社會,要過一個有尊嚴的生活必須有經濟基礎。」

               大學教職退休後,她的生活更忙碌,全心研究最愛的台灣地方文史。至今猶持續經營一個非營利部落格(liu226688痞客邦部落格),每週持續PO文兩篇,(內容有:田野筆記、我的文物收藏、惠安堂先生媽濟世篇、台灣好滋味、聖地慈惠堂總堂史話、我們的中華路金三角札記、劉家家族的故事、我的古書收藏、、、)將自己的研究與調查成果公開分享。嬌小的個子,依然健談,依然到處奔走,還想把英語學好。

            「我怕時間不夠用,我還有很多事要做,希望能多活幾年!」說自己對功名無興趣,生平無大志,只願當個平凡人,安分守己,平淡過日子,願做一位了無牽掛的天下第一等小公民。又像俠女到處幫助弱勢族群,長期捐款贊助教養院,免費幫一些協會寫計劃書爭取經費補助。生活簡樸,卻常出手大方地購書、贈書,為了分享對紙本書的觸感珍愛,更是為鼓勵大眾閱讀、支持激勵作者。「……讀書風氣低落,出版業不興是社會危機。」她嘆了一口氣。

               她究竟想抓住的是什麼?一輛車開了十七年,捨不的換,熟人問起,她解釋:「車子保養得很好,性能沒問題,而且舊車停在路邊也不擔心被畫、被偷。」一套休閒服跑遍全台灣,一雙休閒鞋穿了十幾年仍在腳上,你若問,她又是那一句:「沒有壞,還能穿。」有奢華的本錢,卻愛惜物力到極點。濃情非關人與物,為了憑弔一位在他們家煮飯二十九年的歐巴桑,至今猶經常到寺廟替對方點燈祈福。不捨地說:「我六根不清淨,非常鐵齒,可是她在我們家做了那麼久的歐巴桑,而且很疼么弟,我把她當成我們家中的一份子。」

          曾經多次多人出高價欲購買她在部落格上介紹的文物,都被婉拒,可是她又能把珍藏了二、三十年的唯一物件(帆布米粉袋)物歸原主,分毫不取,理由是:「雖然我只收藏到這一個,但是對他們這家新竹老店的家族子孫而言,意義更重大。」喝了一口茶,輕輕道:「我收藏的文物不販售,與其說要那個文物不如說我更愛那背後的故事。」

      窗外雨漸停,花茶的色彩在綠意盎然的窗前顯得格外艷麗,幽幽芳香瀰漫唇間。(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芬芳

    「一位留日時期一起打工的朋友,知道送書這事,認同我的看法,放了一筆錢在我這邊,還強調:不分黨派、不管顏色、不趨炎附勢、不附庸風雅,只要是好書,送給需要的人。」為了贈送好書,遍尋離島與偏鄉,私人圖書館、基層小民、家庭主婦等為捐款對象,年屆七十猶風塵僕僕,親自駕車,翻車越嶺,雙手送達。

          一事能狂便少年。雖然近年苦於家族病史高血壓,偶爾也有耳鳴的困擾,她依然充滿活力,依然跋山涉水到處拜訪,到處蒐集求證各種文史資料,還笑說:「套句經國先生的話:我有許多民間友人。」

         生命是株循序綻放的蓓蕾,花盛開時,你要抓住的是什麼?她,劉老師以「惜」字遍賞芬芳。 

資料提供:劉老師

文字撰寫:沈素麗 (2016.4.19 撰寫)(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我的古書收藏

新田163-2.jpg日本荻生徂徠撰(寶曆十三年)(1763)

新田163-3.jpg

新田163-1.jpg民國31年

 

 

新田163-4.jpg民國38年之前上海大眾書局

新田163-5.jpg

新田163-6.jpg

、贈送出千本以上的"食在健康"

新田163-7.jpg杜麗華著(2010年)

、坐擁書城

坐擁書城,品賞文物

、我的文物收藏

 

坐擁書城,品賞文物

坐擁書城,品賞文物

(轉載請註明出自”痞客邦純吾部落格”)

 

arrow
arrow

    純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